本来前几天就该分享的书单。因为周末有些朋友下班,有些朋友回国,就有好多聚会。感觉大家真的是长大了。


说正事。


图1.2 红楼梦


在断断续续地重新看红楼,诗词很美。自己在印象中越来越弱化林黛玉病态美的形象,其实她内心情感充沛,且非常机灵。书里大概有提到,嘴皮子最厉害的有两个人,一个是凤丫头,一个是林姑娘。我觉得区别在于,王熙凤的俏皮话是看人度势,林黛玉的话往往让人下不来台,在一定范围内,她是不太考虑别人感受的。可是她讲的话又实在有趣极了,我认为贾宝玉喜欢她,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爱和她说话吧。所以我认为林黛玉是丰富的。反而薛宝钗是一种素雅的形象。素体现在,她自己奢望很少,房屋装置也极其简朴,也不会在他人面前强调自我。雅体现在,她的得体乖巧,袭人也说宝姑娘是一个没有缺点的人。


我也很喜欢尤氏姐妹,贾琏为尤二姐的死哭得肝肠寸断的时候,竟然体会出花心公子的真情。


再说下去说不完了,截图是喜欢的情节。宝黛二人为金玉配闹别扭,个人认为写得很妙。如果红楼这场梦,就在这个情节里结束,该多好啊。




图3 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


四部曲陪伴我度过考研。这是很轻松的书,就好像一个有趣的朋友一直和你讲话聊天。没有深刻的道理要体会,同时又很好玩,一点也不枯燥无聊。基本都是看不进去书了,或者马桶上看的。


看到安东尼自己评价这本书是 厕所读物 的时候,我差点兴奋得从马桶上跳起来,因为真的是这样。虽然厕所两个字不太好听,读有些书可能让人便秘,所以我认为这是对一部作品比较高的评价,它意味着作者是一个好玩,有灵气的人。




图4 达洛维夫人


这部书全书只描述了一天,细节描述相当细腻,但并不冗杂。这部书看得有点久了。


最迷我的一个地方是,达洛维夫人举办了一场晚宴,名流云集。在舞光摇曳,觥筹交错之间,达洛维夫人独自穿越过熙熙攘攘的人群,上楼,安静地坐在窗台,欣赏晚上的月亮。


有些人的孤独是不需要消遣的。截图应该是达洛维夫人里最著名的一段话吧。




图5.6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


正如作者所说,这部书也许给读者带来许多内心的波动,但她一直努力去避免一些读者产生猎奇的心理。所以我猜测可能有些人是想看的,但又害怕里面有太多变态的描述。其实是没有的。


这本书也不用多说什么了,只是觉得我们,每一个看完书的女孩子,我们比她幸运,她忍着疼痛告诉我们有这样的事发生过,我们也不可以过得让她失望啊。




图7 银色仙人掌


这部书很有意思,作者很出名,是龙应台。有意思的地方在于,这是龙应台的一部小说集。提起龙应台我们可能会想到一些严肃的文章,或者有关于她记录儿子,母亲的文章。但是我在这部小说集里又重新认识了她一次。


作为一个中年女人,她把一些欲望和无奈都揉在小说里,很多故事很有趣。其中有一个故事,把男女位置完全颠倒过来,讲了一个女人作老板,勾搭公司小鲜肉,出轨,让男秘书怀孕,男人每天在家做家务,受气也只能默默流泪的故事。阅读以后觉得好别扭啊,然后才反思到,男女真的还没有达到完全平等,因为现实生活中,这样受气的女人顶多让人同情。我也很惊讶,这样一位严肃作家原来想象力这样丰富曼妙。




还有很多没说,书也没罗列完,现在有点困了,下次还是在电脑上认真清理好了。晚安





评论(2)
热度(8)
© Am-illy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